星期六(11/2)期未座談會,現場年紀偏小的孩子很多。我在後面鋪了餐墊,旁邊剛好有一桶泥沙,有兩個一團的孩子發現,拿著工具開始挖,笑的很開心。

 

 

突然出現A小孩站在我身旁大聲的說:「那是我的玩具!」附近的大人和小孩都停下動作看著他,A小孩又說:「那是我的玩具,我不要弄髒!」

 

 

我問:「你不想把玩具借給他是嗎?」A小孩:「不是,玩具是我借他的,可是我不想弄髒!」重覆說了兩、三次。

 

 

我又問:「哪一個是你的玩具呢?」因為B小孩還在挖,A小孩邊指邊生氣的說:「我不要把玩具弄髒!」

 

 

這時,借了玩具的B小孩媽媽開始勸孩子把玩具還給哥哥。可是怎麼樣也不願意的搖頭,A小孩唉叫的聲音也開始變大。

 

 

我轉頭和B小孩說:「那…我們就等待你一下,再讓你挖一次,就要還給哥哥哦!」

 

 

A小孩安靜了下來,B小孩說:「我要兩次!」我說:「好!」

 

 

B小孩的媽媽協助孩子挖兩次的同時,我對A小孩說:「請你等待一下。那麼玩具拿回來的時候,要弄乾淨嗎?」A小孩:「我不要髒髒的!」

 

 

我:「那要幫你把玩具洗乾淨嗎?」A小孩:「要!」

 

 

B小孩挖好兩次了,我伸出雙手,讓他把玩具放在我手上,並點頭對他說「謝謝!」,快速的將玩具拿去沖洗乾淨。

 

 

回來放在A小孩的面前問:「要擦乾嗎?」A小孩:「要!」

 

 

我擦乾之後又問:「那麼我要放在哪裡呢?」A小孩:「我不想要它又被弄髒!」

 

 

我:「那我可以放在我這裡幫你保管嗎?」A小孩想了一下說:「我有一個包包,可以放在包包裡面!」

 

 

我:「可是我不知道哪個包包是你的!」所以A小孩帶著我去把玩具放在他的包裡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才又一下下,A小孩和C小孩有了爭吵。A小孩正在和晨星玩雪花片和小型積木,C小孩很想加入,可是他們都不願意。

 

 

晨星說:「我們在分類,不想要別人打擾!」

A小孩說:「我不想跟他玩!」

 

 

C小孩想了很多辦法要加入遊戲,可是都被拒絕。只要被發現小手拿了玩具,晨星和A小孩都很生氣的搶回來說:「我不要跟你玩!」

 

 

C小孩沒有哭泣,蹲在旁邊看著,等待著。C小孩的媽媽有些著急,想幫助自己的孩子便說:「弟弟剛才都有分你吃東西耶!」

 

 

C小孩一聽到媽媽這麼說,快速的跑去拿水果盒來分A小孩吃。A小孩拿水果吃了,可是還是不願意分C小孩玩。C小孩看A小孩吃了水果,就伸手要拿玩具。

 

 

晨星馬上說:「我們已經說很多次了,不要來拿,我們在分類,不想和你玩!」

 

 

我蹲下來問:「要怎麼做你們才可以跟他玩呢?」

晨星和A小孩同時表示:「都不行!」

 

 

 

晨星被C小孩打擾到情緒不是很好,連玩具也不願意借語星玩。

 

 

C小孩的媽媽和別的媽媽討論孩子總是不願意放棄,她不知道如何幫助他。又因為孩子偏小,看的出來晨星和A小孩的攻擊性讓她很心疼孩子。

 

 

 

 

之後他們還是沒有玩在一起,我被語星分心之後也不知道最後為何都分開沒有玩玩具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 

 

玩具對孩子來說,是重要的物品之一,就像我們的錢一樣。

 

 

當有人拿走孩子的東西時,還對孩子說沒關係。

就像我的錢被人搶走,可是有人還跟我說沒關係。

 

 

孩子玩到一半有人要玩,我還要孩子分享給他。

就像有人跟我要錢,別人還要我分給他。

 

 

孩子沒在玩的玩具不想分給別人玩。

就像我沒在用的錢也不想分給別人用。

 

 

孩子的玩具,沒有經過她的同意,就借給別人。

就像跟我借錢沒有問我,家人就私自借給他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所以孩子不是小氣,也不是自私。只是那是他很重要的東西,我們應該要為他小心的保護著。

 

 

孩子間的爭吵,除非是動手打人或是說出不適當的語言,我也學著不介入。

有時候他們談著談著就解決了!

 

 

父母來幫忙,說了一些重話,要求孩子配合大人的想法,或是執意把孩子的玩具拿走,大哭大鬧就抱走。

都讓孩子變得不信任大人,否定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們總是在面對自己孩子有狀況的時候,過渡慌張。常常太急的想為自己的孩子或別人的孩子說話。也會把孩子的行為和情緒放在自己身上,好像是自己的過錯一樣。

 

 

就如同同樣是玩具事件,我可以很冷靜的幫助其他的孩子。可是面對自己孩子的困難,卻不知道該怎樣幫助才比較適當。C小孩的媽媽也因為想幫孩子爭取而說出「弟弟都有分你吃東西」的句子,反而讓不借玩具的孩子感受到威脅而不舒服。

 

 

 

 

孩子成長之路,我還有得學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涓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