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/10/03-淑惠發的文章「父母是人不是神!」,讓我有感而發。(這兩天終於有一點時間,可以紀錄下來!)

 

 

 

 

我曾經是很嚴厲的媽媽。我自認為自己是個固執的人,所以很害怕和孩子硬碰硬。

 

 

所以晨星出生之後,我對她要求很嚴格,在我喊1的時候,她就會停下來,完成我的命令。當時,我是那種高高在上,不可違抗型的媽媽,孩子就是該聽媽媽的話。

 

 

帶出門人人誇的晨星直到三歲左右,我發現事情大條了!孩子狀況連連,用了很多方式,看了N本教養書,學習改變,還是弄不懂孩子怎麼了!而且一切都沒有好轉,反而每況愈下。

 

 

最嚴重的事,是她開始常哭,一點小事就一直哭。每次哭我就更生氣的大吼大叫。(我那時候還說她是 壞道陣【台語】)

 

 

這些事情到語星出生後達到高峰。我好像沒有一天不大吼,沒有一天不拿棍子威脅她。

 

 

就在我每天後悔,每天懊惱,希望能改善和晨星之間的母女關係的時候,看到不良媽媽的文章。其實Antonia Wang文章在網路上是流通的很兇的,我也看不下十次,但當時都沒有體會,只覺得有道理。

 

 

再次接觸到她的某篇文章的時候,我整個人好像任督二脈被打通一樣,腦袋嗡嗡叫的;原來我的孩子情緒沒有被我照顧到。

 

 

我吸收文章裡給的觀念,並對待在晨星身上,觀察自己的孩子,也觀察別人的孩子。花好幾個夜晚把文章全部看完。

 

 

最讓我沒想到的是,短短一個禮拜「我」的改變,孩子就變得不一樣。她開始笑的多,眼神也不一樣了,話也多了起來。

 

 

 

我開始了解我自己過去不可犯的方式,是讓孩子不快樂的來源!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這一個月來,我因為壓力,一直調適不好和孩子之間的關係。和語星(1Y2M)還好,和晨星(5Y8M)一點小事就足以讓我發火。

 

 

我開始找原因-

是因為上學時間給的壓力?

是因為語星變化正大,我休息不足?

是因為晨星不睡覺我很擔心?

是因為搬家之後我適應的不好?

是因為家裡很多事要處理?

 

 

 

我也試著改變-

孩子說話時不要急著認為她一定是怎樣。

晨星和妹妹玩的時候,不要對她要求太高。

晨星不想睡就不要勉強。

不要求孩子在什麼時間內吃完飯。

…等等。

 

 

但我發現,沒有想通原因;沒有看懂問題,不管怎麼改變都很容易失控。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有一天晚上,我躺在床上反省又對孩子說錯什麼話之類的時候。突然一個念頭閃過「晨星最近怎麼這麼不聽話!?」

 

 

就是這「聽話」兩個字,讓我整個人又被打醒了!

 

 

馬上翻找有關聽話的文章,仔細的讀過,仔細的思考。

 

 

沒錯!就是這個!我正在犯以前同樣的錯誤!我又在要求晨星要照著我的要求做事。

所以每當她很有主見的時候,我就很容易生氣。我又再覺得她在和我「硬碰硬」!

 

 

我沈下心的思考:晨星因為這一段日子的共學,我的改變,現在會說出自己的想法,會質疑媽媽的說法,會要求真相。不再像之前要回答什麼還要看媽媽的臉色。

 

 

 

這一切是好的改變!大人不是絕對的,大人也會犯錯!晨星只是在思考,所以說出來的話也許會讓我覺得被否定,但這並不是她的本意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一想通之後,我整個人都放鬆了!

就算和孩子之間有了什麼不愉快的對話,我雖不高興,也不會生氣了!並且很快的想到方法解決。

(雖然還沒百分百,但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了!)

 

 

 

晨星今天來回我房間幾次,我都沒有生氣(要是前一陣子,只要一次我就發火了!我希望她快躺平睡著),很高興我恢復了理性。

我拍了拍床讓她躺在我的身邊,抱著我的腿撒驕(我手忙著語星)。

 

 

說點話,開個玩笑,唱了兒歌。

晨星就回房去,沒有一會兒就睡著了!




Antonia Wang的部落格: http://wlf43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涓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